【陆花】春意迟

*人物是古龙的,ooc是我的。

*写这篇文是我对自己的一个安慰,后面问答的逻辑大家看看就好,不要在意。



-1-

这年春来得极晚,分明过了立春时节,又颤悠悠落了几场细雪,终日里昏云暗日,见不得几分天光。陆小凤就是在这种时候,一条宽阔大路,他在路边捡了个水水灵灵的小姑娘。

那小姑娘约莫十来岁,生得浓眉大眼,一对眸子里仿佛盛着盈盈的水,穿着也喜庆,红色的小披袄,衬着周围一众惨淡的枯枝败叶,扎眼得紧。

陆小凤路过的时候,那小姑娘似乎在路旁等了许久,正搓着手捂脸;见陆小凤经过,眼睛亮了一下,冻僵了的脸上笑容还未绽开,陆小凤目不斜视走了过去。

“喂。”小姑娘有些急了。“你……陆小凤可真不是个好人。”

陆小凤反倒笑了,转过身:“你为什么断定陆小凤不是个好人?”

小姑娘理直气壮:“因为他看到小姑娘孤身一人流落在外,都不愿意上前打个招呼,问一问需不需要帮忙。”

陆小凤饶有兴致,问:“你认识陆小凤?”

小姑娘摇摇头:“我不认识陆小凤。但我要找陆小凤。”

陆小凤接着问:“是谁告诉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陆小凤的?”

小姑娘大眼睛圆溜溜地一转:“你跟我去见一个人,我就告诉你。”

陆小凤走上前,蹲下身与她平视:“可是陆小凤不想跟你去见一个人。”

小姑娘撇撇嘴,委屈极了:“陆小凤是天底下最坏的大坏蛋!”

陆小凤摸了摸鼻子,问:“是不是天底下所有的小姑娘都是这样古灵精怪的?”

小姑娘一声“哼”,扭头不看他。

“陆小凤不想跟你走,但是却可以听你讲故事。或许听完了你的故事,他就会改变主意。”陆小凤站起身,朝小姑娘不情不愿地伸出一只手:“这儿太冷了。我们找个舒服的地方,你讲故事,我呢,就请你喝一杯花蜜。”

 


-2-

小楼中火炉还未撤去,炉火正旺,熏得室内温暖如春,连几株早开的花都错认了季节。花满楼倚在窗边翻书,便听到熟悉的脚步声传上来。

“花公子,有朋自远方来,来向你讨酒喝了。”

花满楼惯常清浅的笑意深了几分:“好酒是有的。只是不知陆侠士今日带了什么客人。”

陆小凤朗声大笑,解开厚重的披风:“上回的醉春归还没有喝完,我实在想念得紧。至于这位客人,就劳烦花公子冲些花蜜糖水给她好了。”

满室温暖。陆小凤喝了酒,暖了身子,从冰冷僵硬中回过神来,方才轻轻敲了两下桌子,开口问道:“还未请教这位小姑娘尊姓大名。”

小姑娘也暖和过来了,从糖水中抬起红彤彤的脸颊,脆生生地回答:“我姓叶。我哥哥是万灵山庄的叶芝。”

陆小凤又笑了,他在小楼时,兴致总是比在别处要高些。陆小凤笑问:“我是问你的名字,没有问你哥哥的名字。”

小姑娘眨眨眼,缓缓开口:“但是,是我哥哥想见你。”她接着转向花满楼:“大哥哥,我哥哥告诉我,陆小凤是一个好人。”

花满楼微笑点头,白瓷的茶盏握在手中:“陆小凤是一个好人。但你总要告诉他缘由。当然,如果你能把名字告诉陆小凤,那样就更好了。”

小姑娘也点头,这个温文清俊的青年足以使她安定下来,在这个温暖如春的地方,用零碎的语言讲述她要说的故事。

“我叫叶兰。”

 


-3-

万灵山庄坐落于万灵山中,以山为名。庄主名叶白,为人豪爽,广结天下英豪;有一双儿女,妻贤子孝,江湖人每提及,无不多少露出些艳羡的意味。

只是月圆花好都不长久,变故发生在去年秋月。叶芝在外历练时遭遇祸端,险些在兰花谷丧命,被人发现时浑身是血昏倒在兰花深处。兰花谷是万灵山深处一野谷,平日里人迹罕至,草木扶疏,只偶尔有药农前往采药。据说那药农承过万灵山庄的恩,想尽方法保住了叶芝一条命。万灵山庄人仰马翻找寻了多日的少庄主这才有了音讯。

叶芝素来好名在外。他真诚善良,待人宽厚,从来不吝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。然而一朝生变,他保住了命,却失去了一双腿。

叶芝醒来之后,便再也没有出过山庄,他闭门谢客,终日里郁郁寡欢,连最心爱的妹妹都拒之于门外。

“我很担心哥哥。我不知道怎么办。”叶兰小小地抽泣了一声,“哥哥以前说过,他最敬仰的人就是陆小凤。我想如果他见到陆小凤,他会不会能开心一些。”

陆小凤斟了杯酒,推到花满楼面前,问:“你认得陆小凤?”

叶兰摇头。

陆小凤又问:“那你如何去找陆小凤?”

叶兰伸出拳头欲揉眼,花满楼适时递过去一块洁白的方帕。叶兰说:“我不知道。我是偷偷跑出来的。我听说陆小凤在江南,我就到江南来了。我在路上见到人就问:你认识陆小凤吗?直到昨天,一位漂亮姐姐告诉我,陆小凤今天会经过那条路,所以我就去那里等你了。”

“漂亮姐姐?”陆小凤迅速看了花满楼一眼,见他笑意如常,方继续问道:“什么样子的漂亮姐姐?”

叶兰乖巧地摇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陆小凤有些犯愁。他自然是不忍心辜负叶兰一片热诚心意,但于他而言,总还有一些事情是他更迫切想要去做的。陆小凤再次转向花满楼,花满楼问:“你在犹豫什么?”

陆小凤尚未开口,花满楼便笑道:“你难道忍心让一个小女孩跟我这个瞎子同行?”

陆小凤愣住了,花满楼执酒杯一饮而尽:“我曾与叶少庄主有过一面之缘,这样的人......有些可惜。”

 


-4-

确实可惜。陆小凤见到叶芝时,不由生出同一个念头。

少年尚青涩,眉眼还未完全张开,却已经有了温润初成的气质,只是被浓重的郁结之气笼罩。

室内未点灯,约莫是申时,已经是昏暗的天色,大雪欲来。叶芝拥着厚厚的被衾靠在床头,见到是陆小凤,反倒露出复杂的神色。

陆小凤摸了摸鼻子,大约也难得觉出几分尴尬。

叶芝只请他们喝了一杯茶。

因是意外到访,未能提前做准备,客房中刚点起炉火,寒意尤盛。陆小凤打个冷战,感慨道:“我觉得叶少庄主似乎也并没有非常敬仰我。”

花满楼道:“你后悔与我一起来了?”

陆小凤道:“当然不是。只是忽然觉得,女孩子的话,不论年龄,当真是半点都不能信。”

花满楼无奈摇头:“你又在胡说八道了。”

陆小凤踱步到他身边,道:“若不是我胡言乱语,现在怎么还能与你共处一室?”

花满楼道:“不共处一室也并非不可以。”

陆小凤作捧心状,“哎呦呦”地嚷:“这话可着实教人伤心了。”

花满楼不紧不慢,道:“陆小凤的心怕是早已经被千锤百炼了。”

陆小凤摆手,道:“非也非也。真心只有一颗,不过已经给出去了。”

花满楼故意道:“陆小凤也有真心?难得难得。”

陆小凤却只点头附和:“确实难得。”

后知后觉,花满楼从中品出一些莫名的醋意,方察觉自己试图又被绕了进去,只得无奈而笑。

炭火逐渐燃上来了,暖意融融。花满楼逐渐嗅到一缕似是而非的淡香。他皱了眉头,道:“你若是不想摔到地上,最好坐到桌前来。”

陆小凤露出疑惑的神色。

花满楼只来得及示意桌上搁着的小炭炉:“这里有蹊跷。”

 


-5-

陆小凤睁开眼,四周夜色茫茫,只从窗外折进一些微色,让人勉强分辨出模糊的轮廓。身侧传来轻微的声响,他循声摸过去,那人顺势握住他的手腕。

是花满楼。

“花满楼,你没事吧?”

“我无妨。”花满楼扶着陆小凤的手起身,黑暗对他而言并没有什么影响,他不紧不慢地理了理衣裳,又握住陆小凤的手示意他安心,方才开口:“叶少庄主如此费尽心思,不知欲意何为。”

黑暗之中一簇烛火骤然亮起,叶芝点燃了桌上的蜡烛。他神色沉郁,并不去直视花满楼:“有人愿意用千金来买一个陆小凤,我觉得这笔交易很划算。”

陆小凤惊疑地指着自己,道:“如果这个人把这件事告诉我,我愿意直接走到他面前。”

叶芝“哼”了一声不再作回应,片刻之后,却又开了口:“我有许多想不通的问题。我恨透了你们这种愚善的人。陆小凤,花满楼,我希望你们能够给出答案。”

叶芝抚掌,门外等候的小厮来推他出去。花满楼问:“我实在没有想通,叶少庄主将结魂香放在了何处。”

“炭炉下有个暗格。”叶芝稍稍停顿,似乎不太情愿提及,但还是继续开口:“结魂香淋了水,天寒地冻结了一层薄冰。”

花满楼恍然大悟,感叹道:“叶少庄主机敏。”

叶芝闻言,反倒露出些似嘲讽似苦涩的古怪笑意。

房门落了锁,陆小凤四处打量,神龛上大佛在明暗交界处露着普度众生的笑,地上用草席棉被铺出了一小片地,倒也算干净。

花满楼道:“叶少庄主似乎有许多难言之隐。”

陆小凤倒回被褥上,道:“还好有棉被,不然这么冷的夜晚,还不知道要怎么度过。”

花满楼好奇问道:“你一点都不着急?”

陆小凤坦然摊手,道:“自然不着急。你我都中了结魂香使不出武功,而结魂香自行散开需要至少三日。虽然喝过了叶少庄主的茶,如今用不上三日,但长夜漫漫,何必再多找麻烦。”

陆小凤道:“只是花公子如今不仅需要同我共处一室,还要共枕共眠了。”

陆小凤故意说得暧昧,花满楼哪里不知他的性子,索性顺着他说:“这么看来,还要委屈陆小凤了。”

陆小凤便愉快地笑了起来。

窗外大雪,雪色折出微弱的白色光芒。

 


-6-

天光大盛之时陆小凤睁开眼,花满楼站在窗前,听闻身后的动静,便稍稍偏过身。

陆小凤问:“怎么了?”

花满楼摇头,道:“无妨。只是雪下得大了,有些挂念小楼中早开的几朵花。”

陆小凤跳起来活动筋骨,道:“那我们今日便回去。”

花满楼轻笑,道:“好。”

破门不是一件难事,对于化解了结魂香的陆小凤来说,只是抬抬手的事情。室外无人,陆小凤四处看了看,看出这约莫是山庄中一处废弃的小佛堂。

叶芝的院子并不难找,陆小凤与花满楼避开下人来到门外,听到屋内交谈的声音。

叶兰质问:“你为什么要这么对待陆小凤和花哥哥?哥哥,你以前不是这样的。”

叶芝却没有回答。

花满楼笑道:“陆小凤说得也不对,女孩子的话,还是可以相信的。”

陆小凤挑眉,露出一个不置可否的笑。

门被拉开了,叶兰仰着头,见是他二人,便红了眼眶。

陆小凤拍拍她的头,阔步走进去,道:“如今这个答案,叶少庄主可还满意?”

叶芝神色复杂,问道:“你不恨我?不想报仇?不来找我的麻烦?”

陆小凤反问:“我为何要恨你?又为何要报仇?”

叶芝的神情中流露出挣扎之色:“因为我要害你们,我做了对不起你们的事情。你们原本是一片好心要来帮我,我却恩将仇报,给你们下药,把你们关起来,我......”

花满楼轻轻叹了一口气:“叶少庄主,何必要苛责自己。”

叶芝神色凄楚苦涩,道:“父亲一直教育我们,要心存善念,要善待他人,我亦谨遵父亲的教诲,与人为善,尽我所能地去帮助别人。但是......你们知道我这一双腿是怎么毁的吗?”

“那人还与我称兄道弟,我救过他,因为救他,与一帮匪徒结了仇,他自称我们兄弟情谊,转头却与那些匪徒做起了交易,将我约到兰花谷,用了结魂香......”

“我的腿是他亲手砍的,他跪在我面前,哭诉他是被逼迫的;我恨他,更恨我自己,恨我识人不清,恨我愚善,恨我如今形同废人,还要活着给亲人徒增烦恼。”

“我杀了他。”

叶芝目光深沉,直视陆小凤,诘问道:“你不恨吗?”

陆小凤张了张嘴,却没有说话。

叶芝转头望向窗外纷纷飒飒的大雪:“我有太多问题想不通了。为什么善良能被如此背叛和践踏?为什么坏人只需要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,好人却要经历八十一难的磋磨?这世上给予好人的困厄,竟比恶人还要多?”

“世人盛传陆小凤惩恶扬善,是江湖侠义之士,那么正义的陆大侠,你能不能告诉我答案呢?”

叶兰也是第一次听闻哥哥说到此事,哭得鼻子尖都红了,正扯着花满楼的袖子擦眼泪。花满楼安慰着小姑娘,这才缓缓开口,道:“你错了,陆小凤并非在追求做正义之事,也不在追求去做‘好事’,他只是听从内心,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罢了。所谓的‘正义’、‘善良’,无非只是因为他的心中是正直善良的。”

“心存善念、与人为善、乐于助人,这些都是好的,也都没有错。但这世上就是如此,善不一定有善报,恶也不一定能得到恶报。我知道你的期待是美好的,但那终究只是一种期待;我们要心知这世上的不好,然后才能去改变它。”

“叶少庄主,我不能劝你去原谅什么、宽恕什么,但你若想过得快乐,就必须要面对现实。”

花满楼说得缓慢,他的语气与眼神皆如同一泓最澄澈也最温柔的清水,缓缓地、平静地流淌。

时隔数月,那一口郁气终于得以散去,叶芝落下泪来。

 


-7-

叶白一行人送他二人到山庄外,叶兰跑在最前,惊异地指着一个方向喊“漂亮姐姐”。

陆小凤跟过去看,只见一面容姣好的女子站在雪中,似乎是在等他。

面容姣好,但绝不认识。陆小凤打量她几眼,只觉得有些眼熟。

辞别万灵山庄众人,那女子才聘聘袅袅上前来,开口娇嗔:“哎呦陆大侠,多日不见,可想死奴家了。”

花满楼掩面笑。

陆小凤只觉得一个头两个大,恨不得理她十丈远。那女子偏偏要凑上来:“这么些日子,陆大侠又到哪里鬼混去了呀。”

陆小凤脑中灵光一现:“好你个老猴子,居然扮女人来戏弄我。”

司空摘星闻言皱了眉:“怎么又被你认出来了,不好玩。”

转而又问:“叶少庄主怎么样了?”

陆小凤挑眉,反问:“你什么时候也爱管闲事了?”

司空摘星撇嘴,道:“你以为谁都跟你一样?人家帮过我,我总要报答回来。”

陆小凤道:“有你这句话,他一定会好起来的。”

司空摘星投以怀疑的目光。

花满楼微笑道:“会的。因为即便是那种情形,他还是不愿意做违心的事,他依然怀着恻隐之心。”

陆小凤会心一笑,牵住花满楼的指尖,感叹道:“真冷啊。还是小楼里最好,又暖和,又有酒喝。”

“等喝完了醉春归,春天也就要来了。”

花满楼笑道:“好你个陆小凤,居然还想要喝光我的酒。”

雪积得很厚,踩在上面时会发出“咯吱”的声响。陆小凤牵着花满楼。

一路枯枝映雪色。


春日虽迟,但总还是会归来。


【完】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82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如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